2006年4月26日 星期三

[新井一二三] - 閱讀指南

正如人和人之間有緣分方能做好朋友一樣,
人和書籍之間都需要有緣分,否則看也看不下去。


我父母都不是讀書人,一輩子沒有養成閱讀的習慣。他們看的至多是報紙、雜誌,家裡也沒有書架。因而,我小時候,從父母能得到的閱讀指南非常有限。
雖然不是讀書人,父母還是鼓勵我們看書。「不要總是看電視,多點看書吧!」母親經常說。可是,應該看甚麼書呢?「好,給錢,去書店買你喜歡的!」於是我自己到家附近的小書店去,看看有甚麼好書。
記得有一段時間,我每次都買黃色書皮的偉人傳。居里夫人、南丁格爾、諾貝爾、愛迪生等等名人的傳記,每次我買回來,母親一定說:「很好!將來你都要做跟他們一樣偉大的人物。」
為了得到母親的讚揚,我連續買了好幾本偉人傳。不過,老實說,並沒有覺得好看。我真正喜歡的是安徒生的童話、俄羅斯的傳說等,屬於小說一類的作品。西方的故事,充滿著異國情調,我覺得非常好看。其中以小女孩為主人翁的,最容易認同。如果小女孩是個孤兒的話,則特棒、特過癮了。當年,我重複地看《賣火柴的少女》,就是這個原因。
有一天,父親從舊書店買回來一套《少年少女世界文學全集》。每一本都相當厚,總共有三十多卷。雖說是散發著霉氣味兒的舊書,擺在架子上看,還是非常威風。
每天下班回家,看到那一套《少年少女世界文學全集》,父親總覺得很驕傲似的。他天天問我:「看了嗎?好看嗎?」為了使他高興,我都說:「正在看,很好看。」實際上,總共三十多卷當中,我只看了一、兩本而已。
《阿爾卑斯山的少女》是以孤女為主人翁的歐洲故事,正符合我的口味,而且情節起伏甚多,叫人手不釋卷。看完之後回想故事都津津有味,於是一而再,再而三,我看了好多次。正如人和人之間有緣分方能做好朋友一樣,人和書籍之間都需要有緣分,否則看也看不下去,即使勉強看完了都不會留下任何印象。《少年少女世界文學全集》相信包括不少傑作。可是,跟我有緣分的只是《阿爾卑斯山的少女》一本。
當年家境並不很好,買堂而皇之三十多卷,經濟上的負擔應該不輕。如果每一本,我都一樣喜歡的話,那會多麼好。讓父親浪費了錢,我虧心得很。
後來,我在小學遇到了一位好老師。她說:「如果你覺得一本書好看,那麼下一次,可以選擇同一個作家寫的,別的作品。把同一個作家的作品全看完之後,也許可以選擇同一個題目的,或者同一個時代的……」
她那一句話,可以說是我這輩子得到的第一項閱讀指南。世上的書很多,人生卻有限。閱讀如航海,要有方針,否則太容易迷途了。
◎本文選自 新井一二三《123成人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