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7日 星期四

Déjà vu?

我記得我很小的時候,大概是小學吧,住在新加坡的那兩年間,發生過轉頭過去突然"想起"這個場景曾經夢見過。這樣的事情後來發生的次數少了,也慢慢忘記會這樣了。一直到來了上海,才發現原來以前常常夢見一些不熟悉的地點、場景、事情,居然都是上海的各個角落。這真的是太噁心了.... 連在公司裡面改債券資料的時候,uni在抱怨面板顏色這件"事情"都曾經出現過,昨天站在南單東路等Tim的時候,半靠著路邊的欄杆,回過頭往另外一邊看去,也是突然有種"啊,原來是這裡"的那種感覺。

2 則留言:

  1. 我也有這種功能, 在京都的湯豆腐屋, 某些和朋友聊天的場景, 某些面孔, 甚至這個學校, 有時候會有"就是註定要遇見"的感覺. 後來只要作夢到不認識的地方就會一直想把它記住, 然後去猜未來會遇見的場景, 利用它去減低未來的不確定性.
    這不知不覺把自己往一個某種既定的方向去, 不見得都是好事, 有時候是讓自己落入一個窠臼裡. 我就曾因為認識了一個夢到過的人而吃虧, 也曾故意不走進夢到的場景看會發生什麼事, 無論如何, 每到個新地方, 久了以後都會回想起夢境, 不知道是不是已經變成一種自我催眠了呢..

    回覆刪除
  2. 我過去也有類似但是不太相同的經驗,比如說偶然間想起某位久未見面的朋友,常常會在數天內見到他會是接到他的電話.
    這不見得是壞事.
    也許參考 商業周刊 第947期 142~148頁,一偏"開發直覺力 認識你自己"的文章會給你一點想法.
    僅供參考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