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4日 星期一

祖國處處是便宜CD

有一天晚上跟同事們吃完飯,剛好飯館隔壁就有一家唱片行。看到外面紙箱裡堆了好多看起來像是正版的CD,就往裡面走去看看有沒有什麼新鮮的。

之前都會在常買DVD的那家店找紙皮裝的6RMB一片的CD,買過幾片包括Tchaikovsky #5之類的,但是買來總覺得壓片品質不佳,反射層可以看到明顯的汽泡和殘膠。飯館旁這家店就不一樣了,看起來都是不知道哪來的正版CD,有的是包裝破損,有的是cover sheet被戳個洞,還看到幾張日本CD殼子上居然有鋸子鋸過的痕跡,非常詭異。
挑來挑去,挑了三張Columbia Jazz出的老爵士樂,Ella Fitzgerald,John Coltrane & Miles Davis, Miles Davis & Gil Evans,還挑到一張Björk的SACD和一張普通CD。這些加加起來才一百出頭人民幣。Miles Davis & Gil Evans那張裡面有常聽到的Summertime, I loves you Porgy等等Gershwin的曲子,聽來真的是特別放鬆。其中 Concierto De Aranjuez就是把吉他協奏曲的慢板拿出來演了一次,但是用Jazz樂器演奏的感覺跟吉他有點淒涼的感受截然不同。川井憲次改編的 Follow Me 顯然不是第一個取材於這首協奏曲的演奏曲。
Björk 的 MEDÚLLA 這張專輯我非常喜歡,仔細去聽每一句歌詞,配上 Björk 和其他演奏者的聲音,就像把腦子拉出來充分攪拌再以不同的順序填充回去的感覺一樣,聽完這張以後有好一陣子沒辦法聽其他的音樂;本來聽完這張接著聽另外的F.I.R.精選,但是馬上就把耳機放下了,音樂釋放出來的power和感染力完全不一樣,乾脆暫時不聽讓腦子休息一下。
今天去大師家摸了八圈結束正要去吃飯,剛好又路過一家CD店。不過這家的"混亂度"不如之前去逛的,音樂的有趣程度也不如。大致上就是比較熱門流行的東西。挑到一張Beyond精選,一張海飛茲的巴哈無伴奏小提琴,RCA Gold Seal版的。我本來預期Heifetz的巴哈應該會秉持他一貫的風格,非常犀利飽滿地以征服者的姿態出現。但是沒想到一開始聽,突然覺得Heifetz的琴聲可以這麼溫柔。以前收集了幾個版本的巴哈小提琴無伴奏,有Henryk Szeryng、Nathan Milstein的。先不提Szeryng,Milstein一直給我的感覺是比較陰柔的,從他的 Mendelsson 協奏曲聽起來,他的音樂非常細膩,色彩也比較沉一點,但是在Bach的無伴奏上面,和Heifetz比起來卻是完全相反的。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錄音的關係,Milstein的無伴奏給我的感覺非常非常"鋒利",壓迫感大到沒有辦法一次聽完。而海飛茲的卻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 Perlman 曾經在 The Art of Violin 裡面提到說,Heifetz 錄音的時候非常喜歡把麥克風貼得很近,所以會聽到很多zzzooot的聲音,但是只要是在音樂廳裡面長距離加上 reverb 的結果,音色會非常美麗。我想Gold Seal的錄音品質有時候不見得是一種"不好"的錄音方式,至少在這張Bach的無伴奏上,非常的成功,讓我又多了一張可以常常聽的音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