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Espresso Monkey Blend

這次,從台北帶了咖啡生豆過來。

Espresso Monkey Blend

今天回家整理了一下,把台北帶過來的兩包生豆放在廚房裡。看著標籤上寫的00/99,這些生豆也放了六七年了。雖然說因為水分少了,所以生豆的顏色偏黃色,而不是富含水份的青色,但是生豆獨有的味道一點也沒少。
沒有適當的烘培器具,但是想想以前也用過奶粉罐之類的,用個平底鍋來做直火烘焙應該沒什麼大問題;倒了點豆子到鍋裡,一邊加熱,一邊聞著咖啡豆每一階段散發出來不同的味道。隨著溫度慢慢上升,Sweet Maria's Espresso Monkey Blend 慢慢發出麵包的香味,然後開始進入第一爆,像爆米花一樣的嗶剝作響;腦海裡一直都還記得這個氣味、聲音、過程,只是換成了上海、平底鍋、瓦斯爐。因為是Espresso Blend,不同的豆種加熱的速度和程度也有所不同,比較小的豆子已經過了一爆了,有些比較大的還呈淺棕色。我發現用平底鍋和鍋鏟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只要火侯不要太大,也可以很順利地均勻烘焙著豆子,只是銀皮會殘留在鍋子裡面,不知到會不會對味道有太大的影響。想著想著,豆子開始冒出青煙,氣味也開始轉變為有點膩人的甜焦味;以前用Alpenrost的時候,大概這個時候就會考慮起鍋了,可以煮出比較淺焙的多樣性口味,帶點酸味、帶點水果香。這好幾年來,一直把Starbucks當作平時喝咖啡的標準,其實離自己真的喜歡的口味,還差得很遠。
冒了一陣子青煙,有些豆子開始進入第二爆了,細碎的小聲響,可想見的是豆子上會有圓形的小片飛散而出,平底鍋依然勝任。停在第二爆應該是最理想的狀態了,再繼續烘焙下去,咖啡的個性和特色就會越來越淡,喝起來就跟外面的扁平式咖啡沒什麼兩樣了。把咖啡冷卻、裝盒,給它一個晚上的時間曝氣,希望明天可以喝到好久沒喝到的自家烘培咖啡。
可是為什麼我會突然聽到有人在我的耳邊說:『你每次烘出來咖啡都有草味~』

1 則留言:

  1. 好羨慕那個"公主"啊,我從小要是敢講一句反抗的話,大概已經給打死埋起來了,所以我當然知道人權這種字眼啊,可是大約是男生的專利吧,我們這種賠錢貨....我永遠記得媽媽說"妳有沒有想過妳活著有什麼用",所以我永遠都期許自己有貢獻,不然就"活著要做什麼"..........好羨慕那些可以理直氣壯的人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