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教育的成功與失敗

看到小貓的MSN暱稱,當下的反應是:恩,很合我意。

不過認定『教改失敗』這件事情的標準,到底是什麼呢?我真想問問李遠哲。我不要聽他道歉,我只想聽聽他對整個教改十年的想法。我不認為他一個人可以扛起所有成敗的責任。還有更多的教育部部長(比如吳京)和教育部官員,甚至是學校、校長、老師、家長們,都必須一起來檢視這教改十年的成果。要說李遠哲的錯誤,或許就是太低估了教改這場革命的困難程度吧!
不過我不懂的事情是,為什麼建構式數學和九九乘法表必須是互斥的?為什麼學建構是數學就必定不可以背頌九九乘法表?我們學三角函數,最後積化和差等等公式也一樣要記起來,學微積分也是一樣得學泰勒展開式啊!如果不把這些東西原理熟記在心,洗再多次澡也不會有"Eureka"的頓悟啊!

2 則留言:

  1. 補充說明小貓的 msn 暱稱:「幹!李遠哲終於道歉了!全台灣多少莘莘學子都賠在你手中!」
    另,我把你這篇貼在我文章的回應欄囉,如果不妥的話再跟我說,可以刪掉。

    回覆刪除
  2. 想想覺得不太好,後來沒貼過去。請把這兩篇留言砍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