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是惡意還是無能?關於Being Strict

Never attribute to malice what can adequately be explained by incompetence.

--Poul-Henning Kemp, FreeBSD committer


看了幾年的FreeBSD mailing list下來,最覺得感到印象深刻的就是phk的這句話。對應到phk自己對於其他commiter與user的嚴峻態度,或許會覺得他是個高傲甚至有點snobby的人。但是最近讀了C網友的版子,看著她抱怨postdoc、實驗助手等等的文章;多半都是在嫌棄別人怎麼會把自己的實驗搞壞了,或是處理事情怎麼丟三忘四,一點sense也沒有。我感覺就只差沒說那些人是故意sabotage她的實驗了。這些文章讓我想起phk這句話,雖然strict但是點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事實:很少有人是因為惡意而造成破壞的。

Being strict並不是什麼壞事,但是being strict的同時如果要帶一個team的話,是應該要讓自己的strictness用在有建設性的地方,也就是讓這個團隊可以成長;而一個team要有所成長是不可能只靠一兩個人很強,其他人都沒有能力獨立作業的。所以讓teammate有所成長,讓他們從這個過程當中學習到正確而嚴謹的態度與做法,才是真正利人利己的,而不是只把strictness用來檢視別人的缺點,或是只要他們做不好的事情都事必躬親,這樣不但拉遠teammates之間的距離,也造成自己工作上心情上的負擔,通常變成自己累個半死卻有人在乘涼,而且工作還很難對上schedule,對於整體品質的提升也沒有幫助。我常跟我帶的teammate說:『我寧願教你很多次教到你會,我也不要幫你做你的工作。』(well, 如果一直教不會,that's a different story) 只有他真的學會了,才能延伸我想做的事情,我也才會真的有一個teammate可以用,而不是多個打字小弟。

更何況,不管哪個行業最重要的就是"人和",並不是要一個人到處去kiss ass或是PMPMP,而是應該把自己的能力用在正面的地方,讓自己的能力去創造價值,去讓每個人都覺得跟自己工作是可以學到東西獲得成長的,讓每個人都樂於投入自己的工作,創造更多的價值。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認同這種責任,覺得這種事情應該是老闆/上司去作的。但我是比較站在自己的角度來看事情,這樣的做法是最能夠創造最大價值的做法,或需多花點時間精神,但是長期的收穫絕對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