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3日 星期一

To Be - 《與神對話》讀後感

If anyone says to this mountain, 'Go, throw yourself into the sea,'

and does not doubt in his heart but believes that what he says will happen, it will be done for him.

Therefore I tell you, whatever you ask for in prayer, believe that you have received it, and it will be yours.

-- Mark 11:23



今天在一個版友的版上看到了這段話,正好與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互相呼應。
前兩個禮拜讀了George推薦的一本書《與神對話》,雖然說這位先生寫出這本書,在我看來跟乩童被上身有點像,但是寫出來的東西卻讓我覺得頗為震撼。這本書裡面所提到的"神",是一個 omni-present 的 being,而不是任何 religion(再此我不用"宗教"二字來翻譯,因為religion帶有faith的意義在內) 所定義的"神"。和道德經裡面所提到的"不可道之道"我認為是同一個東西。這個 being 對萬物是沒有任何的要求,沒有任何的鼓勵與懲罰(以萬物為芻狗?),他只是揭露了真正的"道"之所在。
以上 Mark 11:23 的這段話,也是書中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想法。人對於自身的狀況,通常都有滿意與不滿意的地方,有不想要與想要的東西。所以許多的人都希望有人來拯救,都希望自己的願望可以成真。但是這是個非常弔詭的idea,the being說,因為人們常常強烈地希望得到他們所沒有的東西,所以他們永遠就是處在"希望得到所沒有的東西"的狀態。也就是說,人的狀態是由他的想法來決定的。因為他強烈的意念是"我想要得到某個我所沒有的東西",所以他就變成了他的意念所決定的狀態。反過來說,套入 Mark 11:23 的話,也就是如果一個人的意念強烈地相信某座山一定會移開,那麼 It will be done for him。Moses 分開紅海有可能就是這樣的現象。(我爸的理論是,紅海分開其實是一個長時間週期性的現象,所以過了很久沒見到第二次也是很正常的)
但是是不是只要用力相信,事情就會發生呢? 這個問題問得有點 tricky。The being回答的是說,個人的意志與群體的意志之間,還是有力度上的差異。一個人的意志力比較難去跟群體的意志力抗衡,所以believe的事情是有機會無法實現的(比如相信自己是地球球王這樣的事情)。這個其實可以用群體禱告或是作法事時的群體唸咒的一些現象來驗證。
The being也提到其實所謂的"因果"是沒有獎勵與懲罰的,套回佛家的說法也就是"業力"(karma)的概念。做了一件事情必然導致某些後果,但是這些後果本身不見得有"好、壞"之分,It's just there. 既然沒有好壞之分,自然也沒有上輩子做了壞事這輩子要來償還這種鳥事了。這個系統到此為止讓我覺得十分合理,和自己原來的想法也相去並不太遠,只是我個人對於 believe 還強烈到心想事成的程度。不過比照 Kathy 去年的預言,和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看來,這個 believe system 的真實性與可行性是蠻高的。
不過這本書有些事情是沒有解釋的,或許也無法解釋。道德經中認為 The Being 是一種無所不在的運行規則,這個規則是不變的,是客觀的。但是顯然在這本書裡面,這個"being"是有意識的,從何而來? 到那裡去? 對於演化論的時間軸又有怎樣合理的解釋,這本書裡完全沒有提及。聖經中的上帝用七天造這個世界,這"七天"是怎樣的七天?怎樣的time scale算是"七天"? 是否有和我們目前觀察到的宇宙現象有 1:1 的對應關係?這一切都是沒有答案的。或許哪一天他會出一本新書來解答這些問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