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意識型態咖啡:讀古文,學專業報告(下):六國論 - 樂多日誌


不過就算以前我念高中時,國文作文的教學方向,也很少就陳述、邏輯、分析、推論這些作深化(多半在背名詞吧?),個人覺得這也是個缺憾。我覺得學校教育是要好好作變革的時候了。義務教育不一定要培養每個學生都成為感性的大文學家,但至少要能好好陳述一個客觀事件,說明各人的判斷,以及為什麼這樣判斷合乎道理。如此一來,每個學生出了社會,才能有用文章溝通的基本能力,這也是基礎教育應該有的任務。」

[From 意識型態咖啡:讀古文,學專業報告(下):六國論 - 樂多日誌]

前陣子剛好有人在爭論『國文教育』這件事情,很多人的結論其實和上面的這段話是一致的,也就是說:目前的語文教育並沒有達到『讓學生可以有條理有邏輯地表達一件事情』這個目的。


所以這段話



「這樣的文章,放到今日當國際關係的論文,我想也是很可觀。唐宋八大家的作品非常有這方面的價值。但是我們最近幾年中學的古文教育越來越被忽視,這些經典的論說文一篇一篇從課本裏面不見,換上白話文的一些文章,非常的可惜。



就顯得很沒有道理。並不是一定要古文才能達到教育邏輯的程度;大部分的詩詞文,都『無法達到教育邏輯與條理的目的』,甚至就我個人的求學經歷中,教授語文課程的老師,邏輯與條理能力,實在不屬於特別突出的一群,期望這樣的老師教授邏輯與條理,我認為是有實際上的困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