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0日 星期三

群眾的怯懦正是造成亂象的根源

[ Blog Worker ] 工頭堅部落‧ 部落格臥客: “只要能離開這個爛到極點的世界,什麼都好”

我突然覺得我落伍了。



說落伍的原因,是因為其實自己是個老BBSer,在Blog這個『領域』只是個起步極晚的後生小輩。但是跟著工頭堅的文章連結看下去,卻發現原來自己想做的事情,別人早就沸沸揚揚地做了、罵了、收了。
撇開網摘,工頭堅這麼寫著「如果說有什麼真正令得我痛苦的,其實是台灣人﹝註:泛指住在台灣的人﹞討論事情的口氣與方式。可能我們太習慣那些名嘴或者來賓的「表演」了。做為一個曾經的影像媒體工作者,我事實上極度唾棄那種快節奏、常態性的現場直播談話節目,因為那種節目最好做──不需要籌備、不需要腳本,甚至不需要腦袋,只消打幾通電話邀人就行。」「如果我們都習慣了那樣的表達或接受方式,就不必再期待有太多深度的思考。甚至基本的平和相處、理性討論,都不可得。」這段話聽起來非常熟悉,不知道在哪邊看過類似的話。
一直以來,自己認為著 The worst thing to do is not doing anything。當怯懦的群眾只敢在家裡自慰式地滿足於這些 talk show,每天發洩一個小時兩個小時看著電視裡的來賓互相叫囂,看完酣然入睡;第二天又開始累積怯懦式的不滿,等待晚上的節目再度發洩的時候,我們怎麼能期待群眾有一天終於想清楚,而將自己的不滿與訴求,付諸於實際的行動呢?於是亂者恆亂,為所欲為。從來都沒有衝突發生,每天只能在無法實際交流的電視播送中,消耗情緒,消耗能量。
醒醒吧,引用一下國際歌的歌詞『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 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創造人類的幸福, 全靠我們自己!』

3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引用。
    我自己也在思考,究竟該如何不怯懦,但又不落入罵來罵去的窠臼中。唉,其實真不容易啊!

    回覆刪除
  2. 我也認為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畢竟面對"情緒性發言"的時候,正如同你說的,是無法維持理性的。可是情緒有沒有平復的一天呢?還是說絕大多數的人還是掉入日復一日被人挑起情緒、消耗情緒這樣的循環當中呢?
    我對blog的期待,是因為它是一個"每個人講話一樣大聲"的媒介,我希望這樣的環境,能夠造就一個讓討論變得去情緒化的循環,畢竟blog一直在這,時間過了再回頭去看,很多的想法看法會不一樣,情緒也比較容易沉澱。很少有人會去把那些談話節目錄起來然後重播來看唄:)
    當一些東西可以回頭看的時候,就是我們可以期待有深度有理性的討論的開始。希望如此

    回覆刪除
  3. “日復一日被人挑起情緒、消耗情緒”
    其實從某種角度來看,這無非也是台灣人的一種不花錢的娛樂;部落格能否取代這樣的娛樂功用?我想是其能否一舉奮迅而起的關鍵。
    但是又要深度,又兼具娛樂功能,是否相互矛盾?我也不這麼認為,好比說,自己很喜歡的旅遊生活頻道,其實就有這樣的效果。
    以上不是結論,是邊打邊思考的過程,也有可能只是空想而已(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