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6日 星期六

一個人

去了一趟台東,但是不想把這個放入"旅遊"的類別。心裡有種奇怪的感覺,好像其實哪都沒去到。

選擇一個人去台東好像還是一個錯誤的選擇;去東京可能也不會太好。一個人開著車,副駕駛座堆著相機、地圖、飲料、食物。雨中的台11線不特別美,本來已經很鬱悶的心情,就更糟糕了;以前曾經坐在副駕駛座的那個印象,怎樣也趕不走。知本、台東、富岡一路往上。每到一個景點要下車晃蕩就開始下雨,受不暸上車要走,雨就停了,很無奈,終究是我選錯了天氣來這,怨不得別人。
在成功的時候,誤打誤撞找到台東魚生館,冷冷清清的魚生館,裡面每個魚缸的魚倒是顯得非常建康,一點也不受外面下雨的影響。雖然我很禮貌地詢問每一條魚他們快不快樂,不過顯然魚類沒有禮貌,除了大口大口吞水以外,並不理睬我。
開著車子到處晃,除了沒什麼目的性以外,其實還是有好處的。這給了我一種思考的時間,不是那種專心思考專心去想要『破解』些什麼或是找出什麼解法的思考方式,而是專心開車,但是用自己腦子的某個部分去想一些長久以來的問題。我一直以為,專心在工作上,工作上有成就,good pay good title,然後就算是我一個人,我也可以過得很好;但是我好像錯了。
走在魚生館裡面的時候,看到漂亮的魚或是很奇怪的箱河豚(就是得了全身硬化症,只有尾巴可以自由甩動的一種可愛魚類),會有種不由自主的想轉頭過去說『嘿,你看這條魚』。看到那個很夢幻的水母缸和滿缸的大大小小水母飄來飄去,就像想像中的木星生物漂浮在木星的濃厚大氣裡面一樣--『嘿,水母也可以這樣喔~』。不過轉過頭去,除了空氣,只有遠方的牆壁和魚缸。There is just no one there to share it with me.
看得很重的東西,不見得能看得開。

1 則留言:

  1. 『嘿,你看這條魚』......
    同樣的心情,也出現在我每一次的旅行中。有些東西就像不小心按到A-B Repeat一樣,在頭殼裡一直轉,一直轉,只是有時候習慣了,忘了它還在那兒冗自轉著。
    對了,「魚生」是指生魚片嗎?水母撈出來晒乾,就可以做涼拌海蜇皮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