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新井一二三 - 還有明年

平常就定了Yahoo的新井一二三寫的電子報,每次讀了都很有感觸。


還有明年
當冬天到來之際,我已經清楚地知道,
不必說第一志願,連第二志願都不可能考上了。
日本的二、三月是入學考試的季節。每年到這個時候,我都想起高中三年級,考大學的日子。
我的第一志願是全國最難考的東京大學,第二志願是私立早稻田大學。高中的班主任說,只要我用功,都有可能考上。我自己,卻很清楚地知道,一定會名落孫山。
都是我沒有用功的緣故。至於為甚麼沒有用功,有外在的因素,也有內在的理由。
前一年春天,我剛上高中三年級的時候,為了改建房子,全家七口子暫且搬進租賃公寓住了。單位裡僅有三房一廳,我只好跟當時還是個小學生的妹妹同住在小房間,晚上開燈學習都不方便了。
公寓生活給大家帶來精神壓力。不久,母親胃潰瘍發作,為了開刀和休養,住院長達三個月了。姥姥來幫忙,也無法代替母親,五個孩子們的心情都很差了。
我下課以後,幾乎每天都去醫院看母親,光是來回都需要三個鐘頭,學習進度自然受了影響。其實,我也不大想趕回公寓。一開家門就得面對哭鬧的弟妹和疲勞的姥姥。父親和已工作的哥哥則較晚才回來。於是,從醫院回來的路上,我往往去房子的建築工地,在黑暗裡坐一、兩個鐘頭。
也不是一個人。
那年,我跟兩個男同學談著三角戀愛。本來對我一直很冷淡的M,當我開始跟I要好的時候,突然間反過來追我了。差不多半年時間,我在M和I之間搖擺不定。有時候,跟M一起去醫院看母親回來,一下電車就發現I在車站等待,於是和他一塊在附近徘徊,或者去建築工地在黑暗裡坐一坐。
在那個情況下,我高中三年級的春夏秋都白白地過去了。當冬天到來之際,我已經清楚地知道,不必說第一志願,連第二志願都不可能考上了。
母親終於出院,從此我只好直接回家了。在租賃公寓的小房間裡,妹妹睡著以後,我打開檯燈看的,但不是教科書、參考書,而是跟考試完全無關的種種小說。例如,有吉佐和子的《關於惡女》、筒井康隆的《俗物圖鑑》等,都是為了消磨時間,在舊書店隨便買來的。
我邊看小說,邊用耳機聽廣播。進入二月,幾乎每個節目的主播都說:「快到考試的日期了。應考生朋友們,加油!加油!」我聽著感到很疏遠。雖然我也是應考生,但是已經放棄了希望,所以正在看小說打發時間。不必說,當時的自我評價非常低。
就是那個時候,一個男性主播說:「其實到了現在,大體上勝負已決了,一定有不少人早就認輸了。今天,你們比誰都痛苦,因為無論多麼加油,絕不會成功。但是,不要緊的。還有明年。你們明年一定成功,好嗎?」
忽然,我對將來有了希望。我合上小說,並且為了翌年的入學考試,開始做準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