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 星期五

香水 - 電影版

瘋小貓的華麗冒險 - 【小說】香水(徐四金著) :: PIXNET BLOG ::


我只有看過電影版的,沒有看過小說版的。但是大致上的感想跟小貓看小說版的差不多。我覺得氣味是一種『無以名之』的東西。只能知道這是什麼東西的氣味,卻沒有辦法告訴別人海邊那個追逐異味的屬叔到底聞到的是什麼味道。
氣味對我來說是一種key,對應的data pair (沒辦法,我是寫程式的,會把東西類比成database也是很正常的)是我對一些場景、事物的記憶。比如聞到某種味道,就會想起小時候念的幼稚園的某個角落的景色,但是我描述不出那種味道,也不知道那到底是什麼東西的味道。有的味道會想到家族的祠堂、有的味道是旅館白色的床單、有的味道是加德滿都的吵雜bazzar。只要差一點點,喚醒的記憶可能差了好幾年,地點可能是地球的另一頭。
每一次聞到一種味道,就像是拿著一把不知道在哪裡見過的鑰匙,試著去開啟腦袋裏面的記憶櫃,像是中藥店鋪裡面高聳漆黑的藥櫃,一格一格的抽屜裝著Harry Potter的寓言水晶球般的回憶。
氣味其實是最有趣的一件東西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