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1日 星期二

這樣活著真辛苦

a time to die - Ubi Amor Ibi Fides - Yahoo!奇摩部落格


道歉是無三小錄用的外交辭令。真的犯錯的話,是要誠實的認錯,然後盡力的彌補傷害,這才叫有誠意的道歉,要不也不過就是場面話,我可沒這麼好說話,幾句場面話就可以打發我了嗎?門都沒有。我或許可以接受彌補,但是,為什麼我該原諒別人的錯呢?原諒,不是我的事情,是上帝的事情,是你自己的事情。沒有人可以原諒你自己。


這段話很像相聲『台北之戀』裡面說的『道歉也是曾經,於事無補我不接受』。

我覺得要寫下這段話並不容易。不容易的不是文字上的表達,而是真的面對著所有的人說:『對,我就是這樣。』以前跟階梯大神爭論某些事情的是與非,我認為的是非就是硬性的,不能因為要做某些"好的"事情所以原諒了過程當中所產生的"錯的"事情(其實是在講李登輝,but that's another story)。階梯對我說:『如果你再這樣堅持下去,會變成某某人喔~』(你看,我還是沒有辦法把某某人的名字寫出來)

所以其實我也是無法原諒別人的人,因為我既沒有聽到道歉,也沒有受到補償;既然犯錯的人自己不覺得有錯,我又何必好心替人家多想?只好每次不小心想起來想要發作的時候,自己跑去街上亂逛,以免口出惡言傷到別人。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是沒有什麼原則的人,應該說作法上沒有什麼太大準則的人。我覺得問題並不是沒有準則,而是我自己的準則太過嚴格了,而世界上的事情太容易逾越這個準則,所以超出這個準則的事情,我沒有辦法處理,只能放任讓事情是怎樣就怎樣了。說來也是一種不知道該怎麼正常處理人事物的疾病吧。



人最大的受苦是人與人之間的錯待

---邱妙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