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8日 星期三

美是叫人沉思的....嗎?

美真的得叫人沉思嗎?新井的文章如是說

=======分隔線=======
美叫人沉思
在學生聯歡會上,同學自發演奏的古典曲,
真是想不到會那麼好,我似乎發現了新的水平線。
「你覺得這美嗎?」數學老師問我。
「美?我不知道美不美。反正,很酷就是了,」我回答說。
那是我初中二年級快結束時候的一個上午。一年級到三年級,總共七百多名學生集合在體育館,舉行了一年一次的聯歡會。跟校方組織的學藝發表會不同,聯歡會的項目全部由學生自己決定。當時,在舞台上,有三年級搖滾樂隊正在演出。
雖說是大白天,拉好了暗綠色天鵝絨的遮光窗帘,而且關上了燈,體育館裡面跟晚上一樣黑暗。只有粉紅、粉綠的聚光照明往舞台上的樂隊照射打光。在他們頭上有個閃亮亮的鏡球,隨著音樂不斷旋轉,造成舞廳般的氣氛。極大聲音演奏的曲子是英國重金屬樂隊的。
主唱是穿著黑色制服的三年級男同學,為了這天的演出,把頭髮特地用油跟獅子一樣豎起來了。額上不停地流汗,顯然非常熱。他大聲喊出的英語歌詞一點也聽不清楚,因為樂器的聲音更大。也無所謂了。台下的聽眾很興奮,有拍手的,有一起唱的,也有站起來跳舞的,跟職業樂隊的演出沒有兩樣。
我們的初中時代,社會風氣比現在保守,日子過得規規矩矩。只有一年一次的聯歡會,學生們公開享受平時遭禁止的搖滾樂。站在牆邊的老師們,抱著胳臂,像是吃了黃連似的板著臉孔。看到那樣子,我們更加高興。數學老師問我覺不覺得美的,就是吵鬧不堪的搖滾樂演出。
老實說,十四歲的我還不大懂美是怎麼一回事,只是跟其他人一樣,看著舞台上的演出很興奮,是感官上受了刺激的緣故。搖滾樂有力量,是破壞性的,讓人發洩、讓人忘記。
不久,樂隊下了台,跟著上去的,是我的同班同學姬田大。管裝置的人把平台式鋼琴拉到舞台中央來了。剛才的搖滾樂隊,除了各種電樂器以外,還用了一人一個麥克風,到處都是電線。這會兒舞台上卻乾乾淨淨了。在烏亮的鋼琴前邊站的姬田大拿著銀色長笛,隨著鋼琴伴奏,開始吹了。
那瞬間,整個體育館都安靜下來了。剛才拍手的,同唱的,站起來跳舞的學生們,都安安靜靜地坐在椅子上傾聽姬田大的演奏。對於古典音樂,我本來很有偏見,覺得很陳舊、特拘束、太正經得沒意思等等,大概是經常在音樂課裡被迫聽而造成的印象。然而,在學生聯歡會上,同學自發演奏的古典曲,真是想不到會那麼好,我似乎發現了新的水平線。別人的反應,也顯然一樣。
「你知道了吧?」數學老師走過來說。我不肯認輸,但是他接著說的一句話,成了我座右銘之一,那就是:「美是叫人沉思的。」
=======分隔線=======
其實,我可不知道美是不是必得讓人沉思才行。站在旁邊跟吃了黃蓮一樣的老師們,說不定只是因為受不了搖滾樂,而與「美」或是「不美」無涉。我比較相信「美」是可以讓人忘我的,不管是搖滾樂也好,古典樂也好。我覺得14歲的新井,對於美感可能還比他的數學老師來得敏銳哩,畢竟他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不知道什麼是美,但是尚不認為搖滾樂是"不美"的。人的年歲所產生出來的,究竟是成熟,還是限制。
高中一年級的時候,對於學校有社團這回事情,是很讓我興奮的。當時就在想說到底要去熱門音樂社,還是要去國樂社呢?其實牽扯到的只有"在家裡練習的時候會不會太吵"這樣的問題而已。當時覺得國樂好像比較安靜,所以就去了國樂社,沒想到其實在家裡練笛子恐怕是比電吉他等等還要吵非常多倍的,連貓聽到都會躲起來,真不愧是七種樂器之首。這樣一路走來,有寧靜的美,也有讓人激動的美,也有那種樸實到令人落淚的美感。但是再讓我選一次,我可能會選搖滾音樂社吧,想試試看貓聽到電吉他是不是也會嚇到躲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