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31日 星期三

雪菜黃魚煨麵與習慣之不習慣

辦公室隔壁有一家餐廳叫做"蘭桂坊"。第一天到的時候Alex就想帶我去吃,不過人太多了沒去成。後來Jesse給我的信裡面也有提到這家店是他吃過上海最好吃的麵。上禮拜吃了一次蔥油開陽煨麵,覺得湯頭濃郁麵軟不爛還不錯,今天就直接挑戰最招牌的雪菜黃魚煨麵。

煨麵總是得等很久,不過等很久已經快變成習慣了,上海吃飯哪都得等很久的。端上來以後,發現雪菜其實是剁碎和湯一起滾,所以不是我們習慣有點翠綠的雪菜,而是煮了以後有點暗綠的雪菜。黃魚看起來是燙過的小塊小塊。最讓我驚訝的,其實是腥味蠻重的。整體上來說,湯的厚度加上魚的腥味不太合我的胃口。Dentata後來警告我,黃魚有很多黑心貨要小心。這以後我恐怕還是回頭吃吃蔥油開陽煨麵或是擔擔麵吧~

晚餐去吃了弟弟推薦"可以吃"的麵館,到了地方抬頭一看,居然寫著"台南擔仔麵"。叫了辣醬麵和小籠(包),總共九元。等啊等啊等啊等了非常久,中間服務員還莫名奇妙地退了我兩元,變成這餐等了很久的晚飯只花了我七元。份量依然可怕,七元吃到撐。

所謂的習慣,就是有expectation的時候,出來的結果和期望不遠,驚訝/驚嚇度低叫做習慣。像去西班牙,對吃的喝的玩的並沒有太大的預設立場,所以頗能隨遇而安。但是到了上海,不管事講話、做事情、吃食、等待、計程車等等,都和原來在台北的相當類似,但是差異又相當明顯。吃完飯逛了百貨公司本想買些衣服褲子,逛著逛著就彷彿就再逛Sogo的那種心情就要出現時,專櫃小姐們的上海話猛然轟了出來,頭腦裡就要成型的那個概念就『ㄆㄧㄤ』一聲直接碎掉了。也是一種得要慢慢習慣的事情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