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小時候-8 @ 女主人的沙龍 :: 痞客邦 PIXNET ::

事實的真相是什麼,沒有人知道,我只知道山東麵店就是張杯杯一個人管,下麵上菜洗碗收錢都他自己來,而且張杯杯做的麵條真好吃。

[From 小時候-8 @ 女主人的沙龍 :: 痞客邦 PIXNET ::]

可能是我老木那邊的遺傳,我一直非常喜歡吃麵食,對於飯的興趣低得多(但是我爺爺、爸爸也都超愛吃麵,所以...有時候應該不是遺傳的問題)

小時候住在新竹,從鐵路局宿舍走大概10分鐘,就有一家山東餃子館。每次大人帶著去吃,總是有一堆餃子,配上大蒜、醬油、白醋、麻油拌成的醬料,加上一碗超大碗酸辣湯。這些都很少在自己家裡的餐桌上出現。

有時候是往另一邊走,吃牛肉麵,紅燒口味的牛肉麵,配上細細的白麵。店裡擺的是最平常的桌椅,好幾盞日光燈配上大吊扇。小時候還沒吃那麼辣,但是已經知道牛肉麵要加辣椒才更好吃。

家裡過了大水溝的籃球場邊有個賣麵條的,每次都會在外面晒麵條,很長很長快垂到地上。每次都是我老杯或是老木給我錢,叫我去買乾麵回來,我很小就會跑到那個麵條店,敲敲那個窗戶,等裡面的人打開那個小拉窗,趕緊遞錢拿麵,快腿跑回家。因為路上沒有路燈,暗暗的很恐怖,又得經過一個很臭的大水溝。長大了回去看,那還真的是短到不行的一小段路而已。

買麵回家,多半吃的都是乾拌麵。三舅婆以前在中壢開點心店,賣些板條湯之類的小吃。她煮的板條湯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板條湯,至今連我自己做的鹹湯圓湯底都無法超越。爺爺每次去拜訪都會帶一罐舅婆自己店裡用的油蔥回來(客家話叫做豬油泡),煮好白麵加點麵湯,然後拌一小匙豬油泡進去,那種香味很令人難忘。

在外公家吃飯的話,就更多麵食了。饅頭、槓子頭、大餅,常常出現在早餐晚餐的桌上。

一直到長大了,還是喜歡吃麵。有時候忙,菜市場裡買現成做好的粗麵,在家把維力炸醬和絞肉、豆乾丁、毛豆一起炒成醬料,加上小黃瓜絲和自己做的煎蛋皮絲,這樣就可以吃一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