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9日 星期六

說起旅行的紀念品

某公主的一篇文章最後寫著不要帶紀念品,讓我想到所謂"旅遊的紀念品"這樣的一件事情。

我一向很拙於挑"旅遊的紀念品"這樣的東西,最後不是用明信片就是用特色小食或是酒類的東西替代;曾經買過鑰匙環和鞋子衣服送人當紀念品,不過對方可能不是很滿意,沒有常常看見拿來用,或許這些東西並不能真正喚起接受禮物的人,對於這些旅遊地點的聲音/影像/回憶/體驗,畢竟去了遠方的人是我。
嚴格說來,我覺得真正的"旅遊的紀念品"應該是買給自己,而不是送給別人的。畢竟需要紀念的是自己曾經去旅遊的這段經歷。而"紀念品"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一個記憶的token,讓自己可以透過這個token回想起旅遊過程中的種種。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替別人挑紀念品對自己來說,反而是一件不大容易的事情。
替自己挑件紀念品很容易陷入一種兩難。一來是看得上眼的東西,通常價值不菲(小寒和有錢佳曰:老葉看上的東西都是好東西啊~),像在西班牙買到的那個金銀壁掛飾品。二來東西買得多了,又違背輕裝上路的原則。常常是真的下手買紀念品的時候少,到處逛街東看西看的時候多,等到真的買了,又覺得好像還有什麼也可以下手可惜沒動手。
後來想想,回憶旅遊的片斷對我來說其實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翻出自己拍過的照片,看了幾眼,去過的地方幾乎都可以回想得起來(我現在還可以在腦海中描繪出加德滿都舊皇宮廣場的地圖),好像所有的東西都直接裝在腦袋裡面,一張張照片就像開啟那一個又一個片段的鑰匙一樣。看到一張照片,就想起一段時間,想起幾個地方,好像可以重新神遊再那個時間空間一般。對我來說,一段影像、一個聲音、一種氣味,都可以觸動某些記憶,或許對於這一切的記憶,才是旅行中最珍貴的紀念品。
最近有點記憶不靈的感覺,有時候會有短暫的空白,一下子會想不起一些事情。可能是名字、事件、地點。突然感到有點恐慌,萬一有一天,這些鑰匙再也打不開這些箱子怎麼辦?那這些屬於我自己的經歷、記憶、感受,是不是就永遠地被鎖在腦子裡面某處,再也取不出來了?明知如此,但是好像也沒什麼好方法可以避免這種事情發生。

1 則留言:

  1. 我跟五六個大學同學特別要好,所以每個人出國旅遊,就會想要幫其他人帶點什麼紀念品回來。
    這兩年大家出國的次數多了,一年就可以拿到十來樣各地的紀念品,把我的展示櫃放的滿滿的。但是越來越覺得,以現在世界貿易的發達,鮮有什麼東西是在台灣買不到的,所以大部份紀念品的唯一特別之處,就在於印上了一個地名或是地標的圖片。這些紀念品,對於沒去過該地的人來說,不太可能有什麼感覺啊!因此後來我自己就對於買紀念品送人這件事情興趣缺缺了。
    買給自己的紀念品,在多次的經驗累積之後,就會發現那些紀念品對自己真是可有可無,也就越來越少下手了。還是多拍照比較實際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