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9日 星期二

The Godfather

godfather.jpg
其實我第一次看這部片子,手上的DVD還是跟人借來的。

原本預期Cappola的步調會比現在的電影慢,但是其實一點也不,完全不比現在的劇情片遜色,一個鏡頭轉換到下個鏡頭的呼吸時間剛剛好,演員們的表情和表演也充分填滿了每個鏡頭。這一點很像歐洲電影的感覺,特別是我日前看了阿莫多瓦的Bad Education,很有那種每個演員自然表現著那個腳色該做的事情,攝影機只是從旁觀察這整個過程的流動而已。比如一開始的婚禮,這個婚禮上每個人都作著參加婚禮的人會做的事情,喝酒、聊天、唱歌、跳舞,鏡頭也不獨取某些key character的鏡頭,而是讓劇情被包含在婚禮進行的氛圍和環境裡。
Don Corleone鎗傷出院回家那段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抬著病床的人在前景,但是背景裡女眷們靠著牆邊站著看著,還有人在笑著逗弄小孩,很自然地散發著"這些人就是正要迎接Vito回家的那種的感覺",整個畫面非常豐富。
Vito被槍傷的那段我看的時候總覺似曾相識,後來才想起來是『老大靠邊閃』裡面Robert di Nero所飾演的老大小時後的flashback片段。看來誠如Max所說"The Godfather有太多經典片段,都被後來的人copy去了"。
Michael因為要避禍跑去西西里島,順便把馬子的那段我覺得就真的可有可無了,除了顯示他連把馬子都很黑道以外(結婚的時候老丈人還是坐著輪椅出席的),其實我覺得對這整個過程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幫助,甚至美麗的西西里少婦被汽車炸彈炸死,我都覺得是有點多餘的劇情,純粹為了後面他得要把回頭馬的劇情作鋪路罷了。
演出最精采的應該算是Brando演的Vito Corleone,特別是他受到槍擊前後的那種對比。一個是深沉的家族大家長,靠著"友誼"四處結交幫人解決問題,也不忘了偶而來點高壓手段;槍傷癒後,臉也垮了,聲音也啞了,給人廉頗老矣的錯覺,也讓人懷疑是不是他的腦子也跟著槍傷糊塗了。五家族大會之後的車上,Tom跟Vito的對話,一度讓人有這種錯覺,但是衰老的表情底下卻有狐狸般的狡詐和精明,一下就點出其實幕後的黑手另有其人。一直到Michael和Vito在花園裡談話的那段,才讓人真的覺得Vito已經老了,口中叨叨絮絮的細節,其實Michael早就掌握,也先一步進行了。接下來一幕Vito和孫子玩耍的鏡頭,帶過Vito的神色,才真的讓人驚覺這個老人已經完全退出了,也即將要退出人生的舞台。(這邊似乎沒有交代Vito的太太如何了)
另一個台柱Al Pacino年輕的時候的那種兇狠的表情還沒有完全刻畫在臉上,婚禮上和Kay一起出現的時候,表情之柔和讓我很難跟Devil's Advocate裡面的Al畫上等號。不過Al常常出現那種有點呆滯的憂愁貌,倒是時常出現,會讓人想到20年後Scent of A Woman裡面的失明的法蘭克上校。我覺得Al演技有個問題,就是他沒辦法很適切表達出"緊張"這樣的感覺,例如他在醫院看顧父親,或是他在餐廳裡拿了槍準備要殺警官和黑道頭子,劇情本身很讓人緊張,但是Al的表情還是不夠。這個問題一直到現在我認為都還是Al的演技裡最大的缺點,一直沒有辦法表現出即將panic的臨界點。
劇情上美中不足的地方,恐怕是沒有能好好解釋為什麼Michael願意從完全不處理家族事業,到答應參加談判甚至參與槍殺。從一開始和Kay出現,Michael似乎是處於不願意加入家庭事業的心理。"This is my family, not me."他向Kay解釋好萊屋明星的故事以後這麼說著。當然,這可以解釋為他見到父親被槍傷之後下了決心,但是這個轉折似乎來得太快了點。另一個過快的轉折,就是他跑去把回頭馬的那段,Kay雖然就跟著上了車,但是....這樣太隨便了吧!
這片子已經很長了,或許不能苛求一定要把每個細節都表現得清清楚楚。說不定第一集本身的內容已經又可以再多拍一集了。2005年來看這部1972年拍的電影,一點也不覺得冗長或是沉悶,這也就是經典之所以為經典之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