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16日 星期三

呼吸的節奏

你知道嗎? 帕海貝爾的卡儂,大提琴的部份,從頭到尾都是一樣的八個音...

才說想要寫點有關【呼吸的節奏】,卻怎麼也沒有那樣的靈感;縱使耳邊響著顧爾德的郭德堡變奏曲,總是找不到自己的節奏在哪。
緣起是跟帕海貝爾的卡儂有關。一直覺得很難找到自己喜歡的版本,怎麼聽怎麼覺得怪異。後來越聽越覺得,每個版本總是和我腦袋裡的聲音差了一點點,原來是我的呼吸怎麼樣都跟那低音的八個音合不起來。總是各自 Do So La Mi Fa Re Fa So 。小提琴的主奏也是,那樣的聲音總是讓我尋覓很久,卻總是搔不到癢處。
於是我腦中的卡儂從大提琴的八個音漸漸蔓延到小提琴和中提琴,最後終於泛濫成一個被囚禁在我腦中的完整樂曲;一首和我的呼吸同步的卡儂。
我該回去呼吸我的卡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