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No, I won’t fix your computer

No, I won’t fix your computer
我才不要幫你修電腦 No!No!No!No!
No, I won’t fix your computer
我才不要幫你修電腦

[From No, I won’t fix your computer | zonble’s promptbook]

今天下午搭著 Ben 的車從正大廣場扛了曬衣架回家的路上,接到一通電話

「喂~我是某某某(*1)的朋友,我的朋友買了一台 iMac,可是用BT抓檔案速度都是0,請問你何時有空能來幫我們電腦教學?」

我回答

「最近都很忙,10/1以後才會有空,這樣吧,你自己看一下你的軟體設定,網路上都有討論區的」

這位打電話給我的小姐我只見過一兩次面,而且後來也很少聯絡;MSN上會接到她的 MSG 都是問電腦問題,問 iMac 好不好用、Mac 上用 Windows 軟體怎麼辦、Mac 上有沒有某某 Windows 軟體等等,我看了這些問題,覺得如果她都不會自己找電腦 resource,以後一定是一個茶包,所以我後來直接挑明了說:「你還是用PC吧!」

不過看來我給的建議對她來說沒什麼效果,她的朋友還是買了 iMac。

其實我並不太討厭幫人修電腦,但是重要的是要看這個人是誰。

我不太喜歡替長輩修電腦,因為通常長輩的電腦都會有很神祕的問題,那是怎麼修都修不好的,而且長輩都會問一些我無法回答的問題,或是說,很難用簡單的概念回答的問題,例如:『為什麼我的 Windows 一直當機?』『為什麼我的電腦一直中毒?』『為什麼這個軟體會卡住?』長輩的特色就是無法接受電腦並不是完美的,電腦也會壞,軟體也會當機,或者說,they cannot accept that sometimes the problem is between the chair and the keyboard.

我也不太喜歡幫不熟的人修電腦,一來人家的使用習慣我不熟悉,又不能強迫別人主動學習拉裡拉雜的電腦知識,萬一沒修好說不定還會以為我是故意的或是修不好,加上軟硬體環境千變萬化,誰能保證第二天會不會又因為 user 作了什麼事情又不能動了。

所以囉,不熟的這位同學,平常我們也沒有常吃飯碰面唱歌出遊的,說實在也沒多大的交情(某某某,是不是你陷害我的?),一通電話就要我去現場電腦教學,而且還不是你本人的電腦,而是「你的朋友」的電腦,除非你要出一天 US$800 的 consultant fee 囉~

我想,還是請你去網路論壇上找答案吧~

*1:某某某,下次你來上海要請我吃飯壓驚

3 則留言: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6QA3m58DQw

    台灣的行天宮壓驚比較有效~~

    回覆刪除
  2. 小葉最好了~~~ 小葉都幫有我修電腦~~~(大心)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小葉的回答真的非常客氣~
    我也常常有類似的遭遇
    譬如曾經跟某友以及他的朋友相約一起打球
    某友的朋友跟我是初次見面
    他們一上某友的車看到我馬上說“我最近去健康檢查, 結果拿到的帳單上發現這居然沒有cover在健保裡面, 可是照理說健康檢查應該是有被cover的, 你是律師, 應該要怎麼解決?"
    完全沒有“請教一下““不好意思能不能問你一個法律問題“之類的開場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