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在家烘咖啡豆


幾年前瘋過一陣子在家自己烘豆子;爆米花機、Alpenrost都玩過,家裡也囤積了一些生豆。年初回台灣的時候,順手就把擺了很多年的生豆帶了一包來上海。生豆放著其實是不會壞掉的,只是水分會隨著時間減少,所以豆子的外觀會從帶著青綠色漸漸變成黃色。


要在家裡烘豆也很簡單,只要拿出萬能的平底鍋~*鏘鏘鏘*


<薛家燕模式>平底鍋,每個廚房都應該要有的廚具,不但可以煎、可以炸,沒有烤麵包機的時候還可以拿來烤土司,重量輕還可以當武器用,隨時放回爐子上,連警察都告不了你~真不愧是七種廚具之首!</薛家燕模式>




首先,要把豆子放進平底鍋,量大概是剛好蓋住平底鍋底的量。


生豆


接著呢....就是把火開到中火,開始用鏟子慢慢翻炒,你看,是不是很簡單呢~


開始有點香味飄出來了


邊炒豆子會發出一種很奇特的香味,跟一般咖啡豆最後的香味不同。隨著時間過去,咖啡豆的顏色也會漸漸加深。


豆子的顏色開始變深


接著,咖啡豆會發出必必播播的聲音,這個聲音稱為第一爆


進入一爆的狀態


繼續炒下去,咖啡豆就會發出一種焦香,然後很大聲的第一爆會慢慢消失,過一陣子會發出第二爆,這個聲音比較細碎,咖啡豆上會爆出小小一片圓圓的碎片。一般我都頂多把豆子烘到這個階段,喝起來酸味比較明顯,也不會帶有任何苦味。


呵呵~咖啡差不多囉


這個時候,就可以把咖啡豆起鍋冷卻了(小心,很燙!)


前幾年都是跟國外直接定生豆,這幾年台灣好像也開始有人大量進口生豆了,所以應該不難買到。如果你不喜歡史塔八客那種油到發亮的豆子,也可以試著在家裡調調看適合自己的口味。


1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滿好的,以後來我家時不要忘了帶點伴手禮啊,自已炒的豆子,我好想試試看.
    然後上面那篇幸或是不幸就別放上去了,看了滿難受,跟你沒有關係,你別看看的呀就以為自己是一樣的,不同的,一點都不同的,所以我不喜歡上一個文章,你又不是那樣的人,你有很多有趣的事,好玩的朋友,關心你的父母,你自己才華蓋世,嚇死人了,
    好,我要去睡了,反正他跟那宅男一點都不同就是了,知道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