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 星期五

Mac OS 開啟檔案用的應用程式


MacBook Pro入手兩週半,除了腦殘Finder以外,今天又發現一個奇怪的事件。




買 MBP 裡面附贈的 OS/X 有 iWork '06 的試用版。我本來對這套軟體沒有太大的興趣,正準備想辦法弄 Office 2004 或是 NeoOffice 來用;但是昨天 Apple 發表了 iWork '08,裡面除了原有的 Pages 文書處理軟體,以及 Keynote 簡報軟體以外,還多了一個新的 Numbers 試算表;這就引起了我的興趣。


抓了一天的 iWork 08 試用版,裝進電腦以後,就順手把 iWork 06 丟進垃圾桶裡面去。正覺得蘋果在安裝/解安裝軟體還是很方便的時候,天空打雷了~我的doc檔要打開的時候,居然出現了 Pages 2.02 和 Pages 3.0 兩個不同的選項 (分別是 iWork 06 和 iWork 08 裡面的版本號碼)。在網路上找了一下,根據MacOSXHints 的文章,需要在 Terminal 裡面打以下的這行指令,讓 LaunchServices 把所有應用程式註冊的資料再重新載入一次:


sudo /System/Library/Frameworks/ApplicationServices.framework/Frameworks/LaunchServices.framework/Support/lsregister -kill -r -domain local -domain system -domain user


以上的指令要用一行輸入。


可是我輸入之後,還是沒有任何改善,一直到我看到某篇文章說需要reboot,果然去重開機之後就好了。


其實,我覺得這兩週半用下來,OS/X的確有他很順手的地方,大量的shortcut、Exposé、unix tools、macports等等。加上比 Windows 好用的 Flickr Uploadr、Ecto等等,還有看起來實在很眩的 iWork 08 裡面的 Keynote。


但是也有他很蠢的地方,比如這個 context menu 的 cache (這東西應該要用 uninstaller 加上 hook 去 de-register 才對,或是重新 scan db),或是蠢斃了的 Finder(無法直接新增空白的各式文件);還是有很多事情必須從 Terminal 裡面進去使用他的 command line tool 才行。雖然對我來說,用用unix command不是很大的問題,但是我想很多一般的user碰到這種問題,應該會覺得非常困擾吧。要說OS/X真的很人性化嗎?多半有點 over-hyped 的成份在裡面。


3 則留言:

  1. 蘋果是非常人性化的,它最人性化的地方在於,使用者可以罵電腦蠢或是大方承認自己蠢而不用充滿罪惡感地覺得是自己蠢。這點我是到與祇用過Mac的同事共事後纔發現的。
    不過我覺得對於會而且慣用command line的人來說,沒有甚麼比command line更方便啊。

    回覆刪除
  2. 大推 command line(雖然我不太會用)(但凡是可以少用滑鼠的都是好東西...XD)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蠢"的地方是說,很多地方應該是OS要作好 action hook自動化,而不是我還得要去找solution來幹這種鬼事情 (Windows registry也沒好到哪去就是了)。Command line當然很好用,可是要有那行指令我才能使用command line啊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