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回台雜感


回台灣十天,今天終於很辛苦地回到上海來。




剛回去的第一天,心情還在工作裡面,還沒有辦法體會到“放假“這件事情;加上台北的天氣又溼又熱,其實很沒有放假的心情。在家裡冷氣開得很大,看著呈海參擬態的咪咪在太陽下昏睡著,心想著這該不會又是很無聊的假期吧~


不過幾天下來,突然覺得很輕鬆自在,總覺得還是待在台灣好。服務業的品質好,空氣也好,台北變得越來越適合居住。每天晚上都計畫著要吃不一樣的料理,日式咖哩飯、信義國中旁邊的某家小店面、新竹肉圓。漸漸就進入了完全擺爛的放假心情。


色|戒


跟肥油貓和小花去看了『色|戒』,乍看完覺得真的是太沈重了。不過跟朋友去看電影的好處就是會討論,跟李安之前的作品『臥虎藏龍』一對照下來,梁朝偉對周潤發、陳沖對楊紫瓊、湯唯對上章子怡,整個故事好像是換了一批角色對應的演員們來演。我漏了什麼嗎?是的,臥虎藏龍裡面最糟糕的張震,當然是對應到色戒裡面最糟糕的黃綠紅王力宏啊!這兩個演員實在是破壞這兩部電影的大功臣,沒有演技、表情生硬,加上怪腔怪調的漢語,真是哥兩好~ 實在不知道為什麼會選這兩個人,只是因為都是台灣人嗎?


椿山課長的七天


後來開始買書,太久不看書都會忘了其實以前非常常看書(就像太久沒看料理東西軍也會忘記要看一樣),就買了這本之前看到簡介的書。但是看了卻沒有非常非常感動,只覺得,恩,果然每個人都只看得到自己想看的那一面,對於事情的其他面向,是毫無自覺的。


東京鐵塔 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這也是最近的一部電影,長春戲院正在上映中,不過我是隨手在誠品買到原著小說的。讀了起來卻發現非常非常想繼續讀下去。已經很久沒有因為讀了一本書而落淚,但是看到最後那幾段卻再也忍不住哭了出來。要說這是什麼偉大的作品其實也到未必,但是跟著書中的劇情走,不管是兒子、母親、父親的角色都是那麼鮮明、那麼有趣。雖然結局必然發生,但是看著看著總是會有一種希望有奇蹟出現的心情。好像跟之前看木村和常盤演的“美麗人生“一樣。


明日的記憶


長春真是一家好戲院,晃過去又看了明日的記憶。上次看渡邊徹演戲,是在末代武士和“來自硫磺島的信“裡。這次在明日的記憶裡面,他演一個快要屆滿50歲的廣告公司主管佐伯雅行。事業得意、家庭幸福,女兒雖然奉子成婚,但是看起來也是可以得到幸福的;就在這個時候,他發現他得了阿茲海默症,也就是俗稱的老人癡呆症。由於記憶力和行為能力不斷衰退,失去了工作、妻子也被迫外出工作。就在他漸漸與現實脫節之時,又尋著記憶去尋訪著自己年輕時的那一段甜蜜回憶。等到他走出山林,和迎接他的妻子會面時,卻再也認不出這個人就是伴著自己半生的另一半。一個人失去了記憶,還是這個人嗎?







在我重拾電影和書,覺得又可以好好活著的時候,十天的假期就要結束了。當然,休太久就是爛事會很多,當下還真是有種根本不想回上海的心情。或許是受了所看得電影和書的影響,腦子裡還是會有『到底所為何事』這樣的疑問,到底"那個"目標是什麼?是有個幸福的家庭嗎?是快樂嗎?是成就事業嗎?是錢嗎?每一樣對我來說,都像是遙不可及的遠方,既無法訂定明確目標,也無法具體說明做法。朔風野大,阿兄歸矣。


3 則留言:

  1. 偶然的機會下發現你的網誌,你在上海工作嗎?你的網誌很多元化,分享的歌曲中,有幾首英文歌我也很喜歡,我也愛看電影,祝你工作順利唷~

    回覆刪除
  2. 要是沒了電影和書 我的生活還真不知剩下什麼?!
    明日的記憶 我也是看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很感動也很難過無奈 人還是有許多事情無法控制 也或許是這樣 所以才珍貴 啊對~人家是叫渡邊謙啦!你給人家亂改名字了~看了這部電影 我才對渡邊謙算是真正的佩服了!
    東京鐵塔 我也讀到流眼淚耶~而且是不知不覺喔!當初我在書店翻幾頁後就忍不住想買回家繼續讀 很平實親切的文筆 描述細膩 很容易就連結到個人的生命經驗 所以才有共鳴吧!  

    回覆刪除
  3. 對喔,渡邊徹是挪威的森林裡面的主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