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5日 星期六

汾陽路上的蕭邦

晚上Irene約吃飯,在汾陽路和復興中路交叉口附近。我到得早了一些,四下一望,發現原來這在音樂學院附近,到處都是鋼琴、提琴店。想說反正還有一點時間就在附近逛了一下,本來想找找有沒有地方可以買得到琴簫,有機會買一把回來練練也好。

走過一個有點髒髒的門面,裡面傳出蕭邦夜曲,轉頭看去是個有點年紀的老伯在彈著,我在門口靜靜聽完夜曲,他發現我在聽,就直接邀我進去聽他彈琴。他說他是52歲才開始彈琴的,下崗了沒有工作,就喜歡鋼琴,於是才開始學。然後又彈起波蘭舞曲和馬厝卡。後來他說他學了八年的琴,總共只練了10首曲子,沒有基本功,基本上是硬練出來的。不太流利的指法是聽得出來的,但是那個音樂裡面的東西卻讓我站在那裡聽得出了神,覺得非常感動。那是一種完全不造作的自然彈法,雖然技術上有所限制,但是那個音樂的『意志』是流動順暢的。本來想拿出相機替老伯拍個照,但是這個念頭轉眼就消失了。一直聽著他彈完馬厝卡,突然覺得很感動。在這樣的城市裡,在這樣的角落裡,可以聽到這樣質樸的音樂;感覺蠻幸福的。

3 則留言:

  1. 那我也要硬練波蘭舞曲..
    這種東西真的硬練行嗎? XD

    回覆刪除
  2. 咦?我以為你本來就會哩,坐下來就彈得出東西來的小貓是很讓人羨慕的喔~

    回覆刪除
  3. 我彈得2266的啊~哈..
    我超喜歡「英雄」那首波蘭舞曲的啊,可是好難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