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1日 星期一

Blog blog blog~

擁有一個Blog已經變成一種流行了,或是說一種"非得有不可的"東西似的(我想打的標點符號,其實是村上書裡的那種黑點)。MSN分享空間、Yahoo!360等等,都是這個流行下的商業極致。不過人為什麼要有Blog呢? 亦或是問:"人究竟為什麼要留下文字讓大家來看"。

這個問題我好多年前問過,用"我爽"兩個字帶過未免顯得太過任性淺薄,雖然不是不可以。若說是要表現些什麼,我卻認為網路上的發表文字,從來不是什麼最適合表現的媒介,特別是現在這種聲音影像橫行的年代。
這幾年來,我的記憶力越來越差,讀過的東西常常是左眼進右眼出,看過的電影總是不在該想起的時候想起,不該忘記的時候忘記。所以每每想要寫些什麼東西,總是盯著螢幕看了老半天,塗塗改改。像個沒有索引的巨型資料庫,除了table scan,別無他法,還得冒著data offline的風險。
所以寫下一些東西,就像是作異地備援一樣,至少把腦中的meta-data的部分實體化,至少讓這龐雜的資料庫有一點點可以回溯的線索。能寫多少就寫多少,如此而已。
推薦個常看的blog社群中國時報編輯部Blog
正在自我怨嘆唏噓之時,居然被我看到這篇文章寫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